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助力智慧战“疫”,让战“疫”更科学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全民抗击疫情的阻击战。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高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带来严峻挑战和考验,是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一次大考。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信息管理处在济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同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团结协作、各展其长共克时艰,借力信息化手段的高效、便捷、智慧、零接触的独特优势,连续昼夜加班及时开发上线多个应用服务,为学校部署安排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1、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统计上报

为及时准确了解全体在校生的身体状态、地理位置及有无发生感染隐患等信息,信息管理处协助学工处以最短的时间紧急开发了基于我校办事大厅的学生健康状况每日填报,为学校持续掌握和收集学生信息、调整防控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持。现在借助学生健康状况每日填报服务,完成了每日37000余人的健康状况填报工作,实现了线上对学生各类信息的统计和地理位置打卡全覆盖,数据全面留痕,并且实时将所有数据形成台账推送给学工处及辅导员,从数据层面支持学生防疫工作更好的开展。

 

说明: D:\信息处\0-2020年疫情统计\宣传稿\图片\学生体温上报二维码.jpg 说明: D:\信息处\0-2020年疫情统计\宣传稿\图片\学生体温上报界面--马赛克.jpg

 

同样,按照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为了更好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教职工以及居住在校内的教职工家属,租(购)户必须每日按照要求上报体温,信息管理处协助人事处紧急开发了教工家属及租(购)户的体温上报系统,并集成于“智慧济大”企业号及“智慧济大服务号”公众号,对于非教工也同样可以实行简单一键扫码进行体温填报。此填报系统,完成了全校教工及校内其他人员每日4000余人的健康状况填报工作,并将数据实时推送给各个部门管理员,实现数据留痕,为各部门持续掌握和收集教工及相关校内人员的体温信息、调整防控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持。目前,这两个系统的开发调优和维护工作依旧在持续进行

 

说明: D:\信息处\0-2020年疫情统计\宣传稿\图片\教工、家属、租(购)户体温填报二维码.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580ee065d9784da35c8c5d287d762.jpg

 

2、停课不停学,信息化助力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信息管理处协助教务处及研究生院,完成了“济南大学线上教学资源导航”专题网站的建设,将本科教学计划、研究生课程平台,重要通知等相关教学资源等集成于一体,为线上教学提供一站式教学计划及课程资源导航。

 

3、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进出校园人员无接触式登记和验证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在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对出入校园的所有人员进行统一严格管控、零接触人员身份验证,信息管理处协助安全管理处及时开发了济南大学人员核对系统。各类人员出入校门时,在校教职工借助本系统可通过智慧济大实现无需任何输入即可验证身份;学校常驻人员借助本系统可实现不跑腿无接触式登记,经授权出入后即可以通过身份证号进行快捷式验证;临时访客进入学校时也借助该系统进行登记,并由访客接待单位人员接入校内。验证或登记成功后系统会给管理人员进行微信提醒,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统计效率并实现了数据留痕。

目前,已对学校教职工及常驻人员共6599人进行了管理,临时访客登记200余人,并对这些人员的出入记录实现了数据全面留痕且可查。

说明: eb965801c8f293bb1aa5b5377891869

 

4、身份二维码助力绿色返校复工需求

疫情防控无死角,为了加强对疫情期间我校返校复工人员的管理,信息管理处协助校办、校医院等有关单位,基于“智慧济大服务号”开发了“济南大学身份码”系统,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仍需在校工作、学习、务工的各类人员,可以借助该二维码形式的“身份码”进行管理。“身份码”可以方便快捷的鉴别个人身份信息,并且与校医院办理的“济南大学绿色上岗卡”相关联,各类人员在校园各楼宇出入上岗前,须出示身份二维码接受测温员扫码检验,并由测温员录入即时温度,实现对返校复工人员健康状况的统一监控与管理。

 

说明: 21bd48ceda36afff6e48d60159b3588                                                                                                                    222222222            2

 

5、未雨绸缪,信息化助力学生绿色开学

为了提前做好下一阶段学生返校的相关准备工作,信息管理处配合学工处正在办事大厅中开发“学生返校信息登记”和“学生返校行程信息上报”两个服务流程,这两个服务流程可以根据拟返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是否允许返校进行审批管理,同时对可返校学生的车次、途径地、是否持有健康证等相关信息进行统计管理,方便第一时间对返校生情况进行跟踪与实时管控,配合相关部门做到疫情防控,未雨绸缪,不胜不休。

说明: D:\信息处\0-2020年疫情统计\宣传稿\图片\学生返校流程-马赛克.jpg


6、利用我校企业微信平台,随时随地疫情信息送到您手边

疫情期间各种疫情相关信息种类多,发布渠道多,为了让重要疫情相关信息及时汇集,在疫情爆发初期,信息管理处及时开发了济南大学疫情防控网,实时发布我校与疫情相关的重要通知及学校对抗疫情的举措与实时动态,并且借助我校的企业微信平台,随时将抗疫的科普知识及相关资讯每日推送至师生手边,一个入口即可了解学校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说明: D:\信息处\0-2020年疫情统计\宣传稿\图片\疫情信息汇集.jpg说明: D:\信息处\0-2020年疫情统计\宣传稿\图片\消息中心.jpg

 

 

7、信息化助力科研工作稳步进行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广大师生在校外能够便捷的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需求,信息管理处紧急加入了CARSI联盟,并完成了本地部署,配合图书馆开通了各个数据库资源的CARSI访问,使得师生在家即可通过“智慧济大”统一身份认证访问中国知网、Springer、Nature、ScienceDirect、EBSCO等数据库资源,无需登陆VPN,简单快捷的畅游各大数据资源库,为老师和同学们的日常科研及学习助绵薄之力。

 

8、利用专业优势,及时调研及推荐信息化工具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利用专业优势,调研并测试了多种在线会议、在线学习的产品和平台。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使用规模,为大家推荐了免费的ZOOM视频会议服务,使用简单、效果流畅,可以远程视频会议、在线教学及学术讨论等场景。及时发布推荐信息,为广大师生的在线教学、网上办公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9、信息系统及安全警钟长鸣

疫情期间,信息系统及安全问题依旧不可忽视。信息管理处实时监控邮件平台,发现多起利用新冠病毒传播邮件病毒的账号和IP,封禁账号10余个;监测钓鱼邮件,发现校内被盗邮箱多个,封禁校内被盗邮箱20余个。

全面排查有关信息系统Tomcat紧急漏洞,排查虚拟机50余台,修复存在风险的虚拟机10余台。对弱密码问题进行全面治理,冻结智慧济大弱密码400余个,为师生解决系统登录问题100余次。

不断优化服务器资源,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全校师生及校内其他人员每日40000余人的健康状况填报工作,全力保障大并发访问量情况下健康填报工作正常运行。为我校疫情防控相关的各个信息化环节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大后方保障。

 慎终如始,我们将继续前行。信息管理处对于各个系统的调优和维护工作将持续不断的进行,不断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智慧、高效运转。此次疫情对于高校信息化工作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付出了汗水和努力,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以及未来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都将成为我们所累积的财富。春天已经来临,阴霾终将过去,济大与我们,未来可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