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与信息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网站与信息系统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批二级网站迁移至网站群系统的通知(学校信息化建设及校园网改造工程系列通知之十)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查看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

今年5月,在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配合下,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已经将部分网站迁移到“济南大学站群系统(以下简称站群系统)”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网站安全方面经受住了敏感时期的安全风险考验。相对比的是,部分没有迁移到站群上的网站,特别是放置在非学校管理的服务器上的网站,屡次受到黑客攻击,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并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追责。

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安排,并进一步加强我校网站安全管理,现启动第二批网站迁移至站群的征集工作。再次强调的是,站群系统采用“二级网站自行管理与更新、站群系统安全集中控制”的模式向全校所有单位、部门、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提供服务。各二级网站迁移到网站群系统后,所属网站安全会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新闻发布、网站管理将更加简洁容易。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原则

1、原则上要求所有二级网站均迁移至站群系统。

2、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对站群系统的安全进行常态化监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网站群系统安全运行。

3、各学院、部门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负责网站的信息安全。

4、不进行网站迁移(包括网站部署在商业云上)的学院、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所主管的网站系统运维以及安全事件处置工作,保证网站的软硬件安全运行和信息安全。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仅在技术上提供域名解析服务。

二、迁移计划

自7月1日起开始第二批迁移,本次计划迁移15-20个网站。

三、迁移注意事项

本次迁移各部门可以选择自行迁移(网站技术员迁移,找外面网络公司迁移),或者由网络中心负责迁移。网络中心负责迁移在技术上支持两种方式:一是原站迁移,保持原来板式和内容基本不变。二是采用站群系统提供的模板进行改版迁移。由网络中心负责迁移的网站原则上采用原站迁移的方式,个别老旧网站确实需要改版的可以选取模板进行模板迁移。具体模板见信息管理处网站(http://cio.ujn.edu.cn/fwlc/zqmb.htm)。

拟进行改造迁移的学院及部门,请到智慧济大办事大厅中填写济南大学二级网站迁移到站群申请表(已经发过申请邮件的可以不用再填写)。填写地址(http://ehall.ujn.edu.cn/fp/view?m=fp#from=center&serveID=b829122e-1f16-43d2-8b4c-1c03ca111ce5&act=fp/serveapply)。

另,如果部门或学院无法提供合适的网站迁移技术人员,可将申请表中的网站技术员留空,由网络中心负责迁移。选择自行迁移的部门网络中心会提供迁移教程和适当的培训。

本次迁移网络中心不收取费用,后期的维护管理由网络中心免费负责,各部门负责网站日常的发新闻等基本维护。

未尽事宜,请联系网络信息中心梁老师(liangzf@ujn.edu.cn,89736607)。


信息管理处 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