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济南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查看次数:[]

20191029日,济南大学召开信息化建设项目技术验收会。济南大学副校长陈月辉,验收专家组,信息管理处、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项目承建单位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信息管理处处长兼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孙润元主持。

验收专家组由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葛连升主任,山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刘方爱教授,山东建筑大学信息化发展与研究中心王兆文主任,济南大学图书馆王爱国馆长,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鹍教授五位专家组成。

陈月辉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济南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建设背景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孙润元处长简要介绍了济南大学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建设内容和过程。山东大学葛连升主任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技术验收工作。

FCB2E

项目承建方东软集团济南大学负责人从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历程、技术架构、建设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汇报和展示。我校OA系统、学工系统、人事系统、科研系统等各个新建业务系统的主要用户及所属部门相关领导介绍了各自相关业务系统的具体实施和使用情况及意见。专家组听取了承建方汇报,查看了验收材料,现场进行了质询。经讨论审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技术为当前主流软件开发技术,具备了技术交付条件,项目承建方提交的承诺书具备可行性和约束力,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达到了预期建设的技术指标,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同时,此次验收会上,各位专家也带来了所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宝贵经验,与会各方对于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关于数据质量、数据标准、用户体验与服务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进一步沟通和交流,为我校下一步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具备参考价值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

    

济南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于20176月正式启动建设,通过多轮次的需求调研、系统设计、系统开发、系统测试及实施等工作,完成了基础支撑平台与服务、新建业务系统建设和原有业务系统的集成工作。自20181月 “智慧济大”平台上线至20195月,先后集成、上线各类平台系统和业务系统共计30余个。其中基础支撑平台与服务包括:综合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岗位角色管理平台、统一通信管理平台、统一数据中心及辅助决策平台、微信校园门户、网上办事大厅、二级学院平台、校园场景平台、应用开发平台及站群管理平台等;新建业务系统包括:办公系统(OA)、人事管理系统、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及科研管理系统。在PC端和微信端统一门户平台下,除集成了新建业务系统之外,还集成了学校原有各类信息系统如教务、资产、财务、图书、研究生、一卡通、邮件、后勤服务、网络教学平台等10余个系统。

综合门户平台“智慧济大”为师生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实现了一次登录,全网通行。针对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开放了不同模板,体现个性化服务;针对一些访问量高、业务子功能多的系统,例如OA、教务、财务等,实现了应用功能切片,提供碎片化服务;针对流程性强、实时性要求高的业务,例如OA、办事大厅等,提供待办事项实时提醒服务;针对通知公告类、信息查询类、公共资讯类等业务,提供一站式信息发布和导航服务。截止发稿时为止,综合门户平台“智慧济大”总访问量已达到2257531次,日均访问量达到3412次,日最高访问量13650人。

“智慧济大微校园”为适应广大师生对于手机移动终端办公和查询的需求而开发,其将“智慧济大”和协同办公系统(OA)等业务应用集成在微信端,满足用户的移动端使用需求。截止到目前,“智慧济大微校园”已有总用户数23108人,其中本科生20734人,教工1077人,研究生1297人,日均访问量已达2130次。

网上办事大厅以服务师生为中心,让师生办事少跑腿,重点解决师生跨部门办事难、环节多、周期长的问题,目前已上线服务38个,为相关业务部门留存电子化业务数据的同时,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目标。目前服务所属业务部门涉及了校长办公室、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发及推广应用过程中信息管理处与以上部门通力协作,已开通的服务分类包括学生事务、科研服务、教务教学、资产财务、人事服务、外事服务、IT服务、生活服务、其它服务等10个大类,服务事项包含资产购置审批、教师培训报名、出国出境流程审批、学生请销假、学籍异动等等,截止目前,服务使用人数20914人次,师生少跑腿次数59172次。

数据中心及辅助决策支持平台的建设,经历了相关数据标准建设、基础数据库完善、数据同步机制建设、数据质量管理等一系列过程,实现了对我校各个系统及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共享和支撑,解决了以往数据孤岛多、数据不共享、数据不一致等各类问题,形成了具有唯一性和权威性的学校信息资产核心数据库。在数据应用方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个人的数据展现,同时建设了包括师资、学生、科研、教学、资产等领域20余类校情数据概览分析。随着我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数据治理工作机制的日臻完善,未来数据中心将具备较好的大数据分析及辅助决策的能力。

网站群系统自20184月建设开通以来,通过近1年时间的网站治理,完成了学校所有具备条件的二级网站迁移工作,目前站群系统运行网站共计110个,实现了统一站点服务、统一权限管理、统一安全运维,完全改善了我校原有网站建设分散、管理不严格、安全漏洞多等现象。20195月又建设开通了教师个人主页系统,我校教职工均可免费申请教师个人主页用于展现个人科研成果及教师个人风采,有利于对外宣传学校的师资队伍以及提高学校及教师的知名度。

办公自动化(OA)系统以无纸化办公为目标,建设了PC、微信、APP等多种入口的网上办公、掌上办公环境,已启用公共功能包括门户管理、流程管理、文档管理、公文管理、会议管理、公告管理、日程管理、信息搜索、督查督办等,其中发文拟稿、公文传阅、会议纪要、通知发送、议题提报、会议室申请、证件使用审批等多个流程使用频率高、效果好,实现了校内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流通,方便了教职工及时掌握学校动态。系统当前涉及工作流数量4027个;形成文档数量1693个,总计阅读文档次数81927次;已用流程审批3806个,其中53%的流程在1小时之内审批,40%的流程在10分钟内审批,极大提高了校园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和部门间协同办公效率。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对学生管理业务和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流程化,为学生工作处以及院系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协同工作提供无纸化的办公条件,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节约成本,为管理决策者提供全面监控和综合分析等功能。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宿管系统、学工管理系统(包含政工队伍、学生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生涯和心理咨询管理等模块),涵盖了从学生迎新入校、在校学习、毕业离校等全周期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人事部门的办公信息化,集中管理人事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利用各业务功能模块对全校教职工进行综合管理与服务,提高人事管理水平,促进人事管理科学化、保障用人安全,为学校人才引进、师资发展、评价考核等管理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持。已完成的系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管理、教职工信息管理、招聘管理、人事管理、师资管理、薪酬福利、社保管理、专业技术岗与管理岗位聘用、职员职级、考核管理、博士后与高层次人才管理等,涵盖了从教师入职、在校工作、部门调动、离退休或离职等全周期管理。

科研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网络化管理,形成了一个动态的科研数据中心和科研管理沟通平台,已完成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业务管理子系统中科研队伍、科研平台、纵向项目、横向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成果获奖、学术活动等功能模块;科研统计子系统中科技统计、社科统计等功能模块;评估决策子系统中科研报表、综合查询等功能模块。科研系统服务于校内从事科研活动或科研管理活动的相关部门、学院和老师,提供有关科研信息,辅助领导进行科研管理决策。

二级学院平台解决“信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旨在为二级学院建设一个全面的学院教学、科研、教师、学生等各类信息采集与管理信息系统,同时能够完成各类统计分析、报表生成、学院领导决策支持辅助、教师教学考核、工作量计算等功能。目前已在部分学院推广试用。

统一通信平台的上线运行为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开展提供了按照自定义群组发送短信、邮件以及会议回执等服务,也为综合门户平台、办公系统(OA)、后勤系统等提供短信支撑、截止目前已发送短信71728条。

校园场景平台(电子地图)的建设与上线,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种电子化、虚拟化的校园地理信息场景,把校园内的道路及建筑物等信息数字化成三维形式的场景,既能方便广大师生、新生及社会访客快速了解学校的地形地貌、行政单位、生活单位等地理及场景信息,又能为广大用户提供实时定位导航服务,也方便各单位举行大型活动时,对外进行宣传及导引使用。

济南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历经2年多的时间,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量大,超额完成了既定的建设任务,信息化服务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在我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路程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形成了我校宝贵的信息化资源,希望广大师生及各部门各单位能够积极了解并使用这些信息化资源,所有的信息化资源只有在不断的使用过程中,经过万千用户的不断打磨才得以实现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从而提升用户体验,提高服务质量,全体师生的每一份努力都是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得以稳步提升的基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