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之信息化建设调研问卷结果反馈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1030日,信息管理处在智慧济大办公通知栏目和智慧济大微校园消息中心发布了《学校“十四五”规划之信息化建设调研问卷》的通知,采取线上匿名方式向全校师生广泛征求信息化建设相关意见和建议。调研问卷从1030日开始,截止到1110日,共征集到问卷178份,有效问卷112份。其中以教师身份提交问卷34份,占比30.4%,以学生身份提交问卷78份,占比69.6%。通过对问卷内容进行整理和归类,现就本次调研问卷的结果反馈如下:

一、对学校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和服务的意见主要集中在:

1、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校园无线网络覆盖范围不足、学生宿舍无法访问校园网、有线和无线网络速度有时不稳定;

2、校园卡应用方面:学生生活中存在饮水、洗浴、充电、洗衣、空调等不同厂家各自办卡、独立结算的情况,校园内多卡并存问题严重;

3、电子资源利用方面:学校购买的各类电子资源及数据库种类严重不足;

4、系统及应用方面:校内各业务部门管理的系统存在数据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功能不便利等问题;各系统间数据共享不充分,存在重复性工作;个别面向学生的系统存在业务高峰期访问困难等问题。

二、希望学校通过信息化建设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

1、增加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等技术在校内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应用;

2、推进校园虚拟卡建设,真正实现校园一卡通办;

3、增加对各类知识库的购买,并提高各类资源访问的便利性;

4、在其它方面,增加校内网上订餐服务、校内车位管理、自习教室和图书馆空闲座位查询、自助设备办理相关服务等应用。

除了上述汇总的意见和建议外,师生还提供了不少值得我校借鉴的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应用案例,同时就我校信息化建设在体制机制、管理制度、部门职责、资金投入、数据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疫情期间,信息管理处就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过多次内部讨论,总结了各项目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学校管理和服务师生的需要提前规划和调研了大量项目,其中很多内容和本次调研问卷师生提出的意见相一致。比如因资金原因校园无线网络一期工程只覆盖了教室、食堂、操场广场等公共区域,目前二期工程覆盖方案和三期计划已经完成,待资金到位后即可施工建设;又如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人员进出管理、线上业务部门电子印章签盖、数据中心质量建设与数据治理、校园卡治理及虚拟卡应用建设、自助服务设备应用等,这些师生所关心的内容都已有了相关建设方案,会在“十四五”期间如期建设,并且大部分工作在“十四五”初期即可完成。在电子资源建设方面,信息管理处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增加电子资源投入,提供快速通畅的网络访问线路。

下一步,信息管理处将根据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未来的实施过程中,就如何改进现有建设成果,提升信息化服务师生的质量进行充分考虑和设计,争取在十四五建设期间高质量完成相关内容。

此次关于学校“十四五”规划之信息化建设网上调研问卷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亲切关注,非常感谢各位师生的支持与配合,向热爱学校、关心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此问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开放,欢迎各位师生就上述未曾提到的有关信息化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继续建言献策,谢谢!

附:问卷地址 https://cio.ujn.edu.cn/dcwj.htm



信息管理处

                                       202011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