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正文

多媒体教室直播录播系统使用指南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多媒体教室直播录播系统使用指南

为保障本学期及疫情防控期间多媒体教学活动的正常开 展,应对少部分学生不能正常返校上课等特殊情况,信息管理 处对多媒体教室教学条件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了多媒体教室 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教学。

同步直播教学注意事项

1、直播摄像头用是安装在教室中上方的网摄像头,主要拍摄教师上画面和板书画面直播上课,请尽量像头拍摄范围内上

2、请提前通知学生您将使用的直播软件(QQ或腾讯会议)

3、教学内容的在线直播。若采用PPT形式教学,在直播软件中,设置PPT共享;若采用板书教学,请先结束桌面 PPT 共享,即可调整为直播授课模式,建议板书字体尽量大且清晰。

4、建议使用腾讯会议APP进行直播授课,软件运行相对稳定,出问题几率较低。

原因:我校目前没有课堂直播的专用平台及设备。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习惯采用的网络直播软件,因网络、服务器数据存取异常等可能会出现卡顿、收播无音、课件无法分享、直播课堂无法录制等问题。这些问题只能寻求软件客服进行解决。

软件使用说明:

在每间室的教师机上,安装了可进行视频直播上课的软件: QQ、腾讯议。

1.QQ 群课直播:

打开 QQ 群聊窗口,击右上角点击群课

始上

此时教室内场景会自动采集为直播图像。如果视频或音频处于如下图关闭状态,请点击图标将其打开。

2.腾讯议:

2.1 创建预定会议  

推荐采用预约会议模型进行上课。预定会议倾向于建立正式的会议,能够预约半点和整点开始的会议(例:当前9:05,可以预约最早9:30 开始的会议,9:35可以预约最早 10:00 开始的会议)。时长自定义,在预定会议界面填写会议主题(可以设置为课程名称)开始时间结束时间邀请成员信息入会密码(防止非邀人员等信,所有的预定会都可以保30 天(以预开始时间为起以在 30 天内随时个会议。

提前在自己电脑预约后到教室内录使。如下图开腾讯会,选定会, 填写相会议息:



点击按钮后,将出的邀请信息发给学生

2.2 会议

如老师在课前未创建预定会议,则可在教室上课时创建快速会议快速会议能立即开启会议,快速会议不会在会议列表展示,当离开会议后,不能在会议列表找到这个会议,但可以在会议开始一个小时内通过输入会议号加入会议的方式再次回到这个会议,当会议持续一小时后,若会议中无人,系统则会主动结束该会议。该快速会议只能持续一小时,不能满足 90 分钟上课需求,因此,需要在 45 分钟课间时再次创建一个快速会议并通知学生。

创建方如图开腾讯议,选择快速


点击使用电脑音按钮

进入会后点邀请,将议邀码发放学生

2.3 使腾讯图像示为决方法

如果开会议上方文显示镜像果,如图所示

频选

去掉频镜像效的勾选

此设置腾讯会议账号绑(一次设置后,次登录任何电脑都无需设)。

三、直播视录制

有无到校课的学由于时差或其它因,不能在规定课时间内行同步上课,教可以将上课视频制下来,课后通其它渠道送给相关学生。

1.QQ 课堂:

打开 QQ 堂方同第一分,在点上课,点选录制课后点开始


结束群堂后,群成员可通过点击群课堂放查看录制的课程,此方式生只能通过课程放功能在线观看视频文件视频文地化留存。

2.腾讯议:

创建腾讯会议方法同第二部分,进入会议后点录制按钮

视频上角显示录制示正在录制视频。

录制结后点击结束录制。

右上角出框中点到录制视频文件,可复U 盘等接设视频


、联系方

1作日750-1630

主校媒体教学值班电话:82765921

舜耕校多媒体教学值班电话:82769282

2作日 1630-2100 周六周日全天

主校区舜耕校区多媒体学值班电话82765921





信息管理处 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


20225月15日


关闭